才艺秀东方网----是才艺秀东方栏目官方网站!

工作人员名单 报名/会员申报 证件查询 作品定制 东方才艺人才库
站快讯:

江苏徐州经济开发区源头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人气:2019-06-06 14:02:56    发布时间:2019-06-06 14:02:56

今年1-5月,徐州经济开发区大庙街道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经开区“1168工程”,始终坚持“化解积案是根本”的工作目标,转作风、树形象,积极推进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化解。
 

 

提高政治站位,力行为民解难之责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重大活动多。大庙街道周建国、吴磊一班人围绕“解决问题是最好的预防”、“矛盾化解是根本、问题解决是关键”的理念,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首先坚持领导日常接访制度。主动走进群众、深入一线,打开门、敞开心,解决实际问题。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街道班子领导坐班接访,相关村(部门)负责人陪同接访,把领导日常接访和包案化解工作紧密机结合起来。通过及时沟通、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越级进京上访的发生。1-5月份街道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导参加接访下访60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85批(次),其中结案98件,化解67件。

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矛盾发现在萌芽,化解在源头。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去,开展矛盾排查、民情走访、源头预防,以“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自觉性去了解群众关心什么、社会关注什么,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情况的发生。

实行信访积案“清零”行动。发挥乡贤力量,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的原则,要求包村驻队干部对重点人员带案入户下访,先后化解了街道所辖孤山村村民蒋某、杨某等人十余年的信访问题,老农机待遇问题、饲料厂职工的医保问题,推动了“案结事了”。

探索方法创新,开拓信访路径之纲

近年来,大庙街道先后制定了群众工作网络建设、领导干部接访、阅信、包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案件办理、督办等系列配套工作,形成了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制度体系。

突出责任担当。根据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规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做好分管领域工作的同时,解决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明确基层属地责任,要求各村(社区)、基层各单位把主要精力放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上来。

加强网络建设。为真正把信访化解在萌芽状态,各村成立了村级信访调处组,明确村级信访联络员。村民的诉求由网格员负责采集,网格员定期将居民的诉求录入“社会管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在期限内回复居民的诉求,解决居民的问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都在100%。

注重夯实基础。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面规范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落实群众的民主权利。每周利用“房亭讲堂”开展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做好低保申请、医疗费报销、户籍办理、计划生育、农技等方面的代理服务,尽可能地让群众足不出村办好所需事项。

压实信访责任,绷紧风险防范之弦

紧扣《江苏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重要信访事项交办督查问责工作规定》,压实信访责任制,牢牢把握主动权。

排查信访风险隐患。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原则进行无缝隙再排查,以村(社区)小组为单位,对可能引发异常上访的问题完善重点排查、日常走访排查、案件回访排查以及动态巡查四项机制,把重点人、重点部位作为排查的重中之重,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彻底摸清情况,真正做到知情于苗头、防患于未然。

强化信访风险化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全部落实到相关领导、部门和责任单位,定措施、定时限,包调查、包处理、包息诉、包稳控,确保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及时解决。1-5月份先后成功化解了街道辖区侯集村、后坝村拆迁安置补偿问题,李庄村村民反映幼儿园拆迁安置补偿问题,以及房亭社区居民反映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魏忠志   中国网张雷)

http://guancha.china.com.cn/2019-06/06/content_40778403.html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免责申明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2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才艺秀东方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5066952号--2

在线QQ咨询:3573477960

中影才艺秀东方栏目组主管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