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秀东方网----是才艺秀东方栏目官方网站!

工作人员名单 报名/会员申报 证件查询 作品定制 东方才艺人才库
站快讯:

江苏新沂市窑湾镇万亩低洼田变成百姓摇钱树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人气:2020-05-28 15:06:13    发布时间:2020-05-28 15:06:13

 昔日低产田,今朝鱼米乡。眼下,正是江苏省新沂市窑湾镇稻田养殖进行夏季生产管理的高峰时期,养殖户有的在给虾、蟹、鱼抛喂饵料,有的在给稻苗剔除杂草等,处处呈现出一派火红的生产喜人景象。

 

窑湾镇地处中运河和骆马湖交汇处,境内水系较为发达,拥有近2万亩低洼低产田,且种植收获效益十分低微,有的时候遇到水灾,甚至血本无归,导致一些农户情愿外出打工都不愿意去耕种。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象,保证农业实现增产,农民实现增收,窑湾镇多次组织致富能人、种植和养殖状元到连云港、泗洪等地参观学习稻田养殖技术,并在窑湾镇杨场村设立百亩试验点,推广稻田养殖螃蟹、鲫鱼、鲤鱼等水产,经过近两年的不断探索和艰辛努力,终于取得成功,效益是单一种植业的3倍还多,于是镇里决定在莫夫河沿线打造万亩稻田养殖基地,先对杨场、胜利、刘宅、臧许四个村的近万亩低洼田进行先期改造,并很快改造完工投入生产运营。

为了将全镇的低产低洼田全部变成高产高效的“香馍馍”,2017年初,窑湾镇决定再次掀起低洼田改造高潮,并选择有稻田养殖经验的致富能人到划定区域进行帮扶推广,2017年在腰庄村建造了稻田养蛙基地。2019年在庄林村和万庄村分别建造了稻田养蟹、虾基地,年终他们每亩获益都在2000元左右。他们的再次取得成功,在周边地区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于是以腰庄、庄林、万庄等村为点辐射周围各村,又迅速掀起低洼田改造高潮,目前仅腰庄、庄林这两个村就改造了低洼田3000多亩。

窑湾镇的低洼田改造成功了,但是为了帮助老百姓实现农业双增,让他们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窑湾镇想方设法在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上大做文章。每年的初春、立夏、秋初,窑湾镇都会邀请连云港、徐州或者南京等地的水产专业院校技师前来举办《稻田养殖放养前管理》《稻田种养技术要领指南》《稻田养殖无药化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农户种养管理技能,受益人员有1500多人,有时候,专家们还深入养殖基地进行现场释疑解答。为解决养殖户的产后之忧,窑湾镇还在稻米、水产品销售服务上下重手,镇里组织80多名农产品销售能人到北京、天津、南京、扬州、临沂等40多个大中城市,寻找销售门路,拓展销售市场,建立销售窗口,由于窑湾镇的水质无任何工业污染,产出的无公害稻米及各种鱼、虾、蟹口味鲜美,清香可口,备受五湖四海的消费者青睐,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几十个销售窗口,每年销售稻米及各种水产近十余万吨。

据窑湾镇农技中心主要负责人曹天辉介绍,在窑湾镇党委政府铺路搭桥下,在种植、养殖、销售能人的带动和帮助下,窑湾镇已改造低洼田1.5万亩,让昔日无人问津的低洼田,如今变成了高产高效十分抢手的“香馍馍”。(居成凯 中国网张雷)

http://guancha.china.com.cn/2020-05/28/content_41166499.html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免责申明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2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才艺秀东方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5066952号--2

在线QQ咨询:3573477960

中影才艺秀东方栏目组主管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