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秀东方网----是才艺秀东方栏目官方网站!

工作人员名单 报名/会员申报 证件查询 作品定制 东方才艺人才库
站快讯:

苏州古建老宅修缮项目全面复工

来源:    作者:    人气:2022-05-24 12:52:28    发布时间:2022-05-24 12:52:28

 绿色的防尘施工布仔细包围建筑,身穿统一工服的施工人员进进出出......近日,安静了许久的悬桥巷47号(方嘉谟故居东路)再次热闹起来,受疫情影响暂停施工的名人故居修缮项目正式复工。据悉,苏州姑苏区的古建老宅修缮工作全面重启,庙堂巷范宅一期、庙堂巷14号、悬桥巷25号(钱伯煊故居)、顾家花园13号(苏肇冰故居)等区内各古建老宅修缮项目均于近期陆续复工。

据了解,方嘉谟是清末民初苏州有名的西医专家,与同在悬桥巷的著名中医专家钱伯煊齐名。方嘉谟学习西医,并在悬桥巷择地建屋,开办了一个比较小的西洋医院接待病人。方嘉谟故居及医馆配套建筑就位于悬桥巷的45号、47号,现已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苏州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陆霄枫介绍,悬桥巷47号(方嘉谟故居东路)曾作为公房出租给10余户人家居住,受建筑木构件糟朽、白蚁腐蚀等影响,这栋有故事的老宅逐渐变成“危房”,保护修缮迫在眉睫。

悬桥巷47号(方嘉谟故居东路)前三进院落由门厅、花厅和楼厅组成,之后的第四进楼厅原为西花园的一部分。经前期勘查发现,整体建筑前半部分为典型的中式院落,后半部分为中西混合式,并且建造技术和方法与传统院落略有不同,是研究清末民初建筑特色的优秀样本。

“复工以来,我们主要完成了前楼厅天井室内外地坪施工、墙面铲粉及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建筑废料清运,为下一步的修缮腾出空间,”陆霄枫表示,悬桥巷47号各单体建筑均有各自的亮点和价值,接下来的修缮和设计工作需要慎之又慎,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展开。

比如,修缮过程中,屋面构造将最大限度保持原构造、原工艺,增加防水层时要仔细考量材料的选用,确保屋面荷载不增加;花厅南、北立面长、短窗式样将根据现存原长、短窗式样进行补配及加固;墙面维修用砖尽量使用原砖,砌筑尽量采用原墙体砌法或传统做法;补配木构架均需参照其邻近旧构件的色调,使其在色泽上与老构件协调统一。

古建老宅是古城引以为豪的名片之一,以珍爱之心“呵护”好古建老宅,充分发挥其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对深入推进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老宅修缮完毕后,保护区、姑苏区将积极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路径,在保留住文化底蕴的同时,将新的产业、业态和城市功能“装”进来,让古建老宅“活”出新的精彩。

通讯员 顾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免责申明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2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才艺秀东方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5066952号--2

在线QQ咨询:3573477960

中影才艺秀东方栏目组主管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