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秀东方网----是才艺秀东方栏目官方网站!

工作人员名单 报名/会员申报 证件查询 作品定制 东方才艺人才库
站快讯:

林晴雯海外留学文章汇编

来源:中国文化名家艺术网    作者:文/南京艺术学院 林晴雯     人气:2017-05-02 16:58:28    发布时间:2017-05-02 16:58:28

2016年向美国寄宿家庭赠送书法《家和万事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赵昌智创作)_副本.jpg

作者简介:

    林晴雯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三年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荣获2014~2015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南京艺术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南京市博物馆优秀志愿讲解员、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D类二等奖等荣誉。

勤学之余,曾任《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新民晚报社区版·城市生活》特约校园编辑,南京市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南艺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等职。经学校统一组织,先后赴中国台湾艺术大学文创菁英班研习、赴美国进行社会实践调研。现作为交换生赴美国代顿大学学习,从国际的角度,开阔眼界,研究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南艺版《南山南》词作者。

校园风景_副本.jpg

我所经历的美国大学生活

/南京艺术学院 林晴雯

在留学热的潮流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走出国门,他们渴望在异国他乡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同时,在踏出国门的那一刻,他们也自觉地承担起了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身份。

很幸运,我在继大学二年级寒假期间参加南京艺术学院组织的美国社会调研考察活动后,以交换生的机会第二次走进美国,在代顿大学开始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在这段异国他乡的学习生活中,通过留学校园这个小小的窗口,我幸运地经历了美国总统换届、习主席访美等大事件,对我融入当地生活中,对美国大学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体验和感悟,也对中美文化之间的差异有了更多的发现和思考。

相较于美国人民自由、开放、热情、独立的性格特征,从小生长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环境里的我,具有典型的含蓄内敛的性格,因此也曾为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圈困惑过。初到大学的几个月,我经历了各种复杂的情绪,其中既有对新生活的憧憬与期盼,也有面对各种学习压力的担忧。但这些并没有成为阻碍我前进的障碍,既然做出了决定,便做好了迎接一切困难的准备。

在代顿读书几个月来,我对留学生活有了深刻的体验,发现不论是本土学生,还是其他留学生,自理能力和独立能力都非常强,他们能够独自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各种琐事。在美国代顿大学的这段时间,感同身受,对同学们的学习习惯、生活方式、社交活动等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代顿大学图书馆_副本.jpg

学习条件专业便捷

和国内的大学一样,美国大学也充满朝气,四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美国代顿大学严密完善的课程系统和制度让我印象深刻。除了学号,在这里的每个学生都有独自的账号和邮箱,可以用于登录学校的图书馆、Isidore等平台,并作为查阅图书文献、打印材料的入口;邮箱则主要用来接收校方以及课程导师的各项通知。

在这里,我很快养成了每日查看邮箱的习惯,和国内群聊的QQ群和微信群不同,美国的大学都是通过发邮件来通知事项的。在Isidore的课程系统上,每个学生能看到各课程整个学期所有的学习进度、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导师上传的与课程相关的阅读资料。相较于国内松散的教学形式,这样的课程系统更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学习进度并进行自我规划。

其次,代顿大学有很多为学生服务的机构,比如Writing CenterHealth Center等。这些机构对初来乍到的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还记得手足无措的我来到Writing Center寻求帮助的时候,兼职学生热心指导,让我对美国论文的格式、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

代顿大学的图书馆共有七层,每一楼层都会对应着学生的不同需求,分为有声楼层、无声楼层、讨论楼层等。假设你要和同学讨论学习,则可以前往有声楼层或者讨论室;图书馆的六楼则有为学生准备的单独的隔间桌椅和沙发,而且这里禁止喧哗,为想要静心学习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听学长说,每到期终考试时,学校图书馆还会贴心地为学习的同学提供加餐呢。

为校园篮球赛助威鼓劲_副本.jpg

社交活动丰富多彩

美国的大学大多秉承着Work Hard,Play Hard”的信念,来到这里之后,我有了更多体会。除了学习,美国大学生的课余活动丰富多彩,每个星期临近周末时,他们就已经在策划如何欢度周末了。此外,美国人对于运动健身有着狂热的追求,不管是滑雪、冲浪、跳伞等极限运动,还是棒球、橄榄球、篮球、曲棍球等球类运动,都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相比于国内的学霸,美国的学霸似乎更会玩儿,他们的社交圈广泛。

你不用感到讶异:看到一个在课堂上逻辑清晰地发表presentation的小伙子,下课后摇身一变,成为炫酷的滑板男孩;你也不用讶异:看到每一场课程测试成绩都是A+的女学霸在周末换上短裙,画上浓妆,成为派对场上的一抹亮点。学习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生活的全部。毫无疑问,“Work Hard,Play Hard”成为美国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对于他们来说,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但生活,也必须要玩出乐趣。

提到美国人的社交生活,各种派对聚会是个绝对绕不开的话题。美国人热衷于各种节日派对,比如,家庭派对、毕业派对、告别宴会等,其中最常见的还属周末派对。每到周末的夜晚,伴随着音乐的律动,我仿佛感受到整幢宿舍楼都在跳动。派对在美国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文化,他们通过聚会来结实新友,联络感情,抛却烦躁和无聊,在派对上,他们的热情和奔放得到了最大程度释放。

除了派对,美国人对重大的节日和赛事也有着无限的热忱。每年1月最后一个或2月第一个星期天举行的“超级碗”节目,这个被称之为“美国春晚”的体育赛事多年来成为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那一天人们准备好啤酒零食,守坐在电视机前,这种氛围和我们除夕之夜,阖家团圆地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如出一辙。

在美国校园,类似这样的节日、活动还有很多,人们齐聚欢乐、盛装出席,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多彩的表演,我想这些恰是当地人民对于国家文化传统继承的体现,如同我们的国家节日一样,无疑是对传统、对悠久文化的最好传承。我所在的代顿大学是全美十大天主教大学之一,室友们会精心地为每一个宗教节日做出准备,我不是西方教徒,但依旧尊重他们的信仰。

所住公寓厨房_副本.jpg

                 生活习惯随性洒脱

中国古语有云: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中美在文化习俗和生活习惯上都有很大的差异。在代顿大学,寝室的各种自动化设备,提高了生活的效率,也节约了不少时间。比如,学会使用宿舍的洗衣机、烘干机和洗碗机之后,我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做其他事情,这些机械化的自动清洗、消毒、烘干,不得不说节省了很多的劳动力和时间。但有时在阳光明媚的天气,我仍旧怀念家乡的生活,会有将被子抱出去晒的冲动。

美国的城市公共交通没有国内便捷,我和好友着实在洛杉矶体验了一番“在美国没有车就等于没有腿”的生活。虽然这话夸张了些,但对大多数美国留学生而言,有自己的一辆车确实方便得多。在代顿大学,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学生是有车族,学校也有宽敞的停车场供给。除此以外,考虑到经济因素和个人因素,相比于住在学校寝室,很多美国大学生更倾向于在外租房,他们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也具有独立的经济头脑,不论是合租还是单独一个人住,相信他们都有自己的思量和规划。

在生活上,美国人追求实用舒适,这不仅体现在服装上,也体现在日常装饰上。

来到代顿之后,每当我行走在校园中,满目望去,皆是穿着带有学校logo衣服的学生。起初我原以为这是学校对着装的规范,但还是有一丝困惑,毕竟国内的大学是没有这方面的强制性要求的,难道代顿大学如此严格?

后来我才发现,美国学生对体现自己学校身份的衣物有着由衷的偏好,走在学校中,你会发现美国大学生的穿着、背包简朴却有朝气,我在这里没有感受到一丝攀比的气息。在学校的商店里销售着印有UD(代顿大学的简称)的基本生活用品,包括杯子、衣服、书本、防晒霜、手机壳等。UD也似乎成为一种走出校园的品牌,代表着一种特别的校园文化。如同在国内,有些学校的校园纪念品。

春假到洛杉矶好莱坞考察文化发展_副本.jpg

文化艺术兼并包容

本科就读于艺术院校的我,在艺术方面有着敏锐的嗅觉和特殊的审美。长期受到南京艺术学院闳约深美艺术气息之熏陶,当来到代顿大学这个新的环境中时,我也有着不同的感受。如果说南艺有一种小而精致的玲珑美,那么代顿大学便有一股随性自由的简约美。      

代顿大学也设有艺术学院,走在校园里,不论是伫立在道路两旁的雕塑,镶嵌于教堂墙壁的彩色玻璃,还是教学楼内部的墙壁装饰,图书馆的地毯和展柜艺术,草地上蹦跳的小松鼠,都带给我一种扑面而来的清新灵动的艺术气息。

此外,在一门艺术调查的课程中,教授带领我们前往Dayton Art Institute参观学习,在这里我见到了印象派大师莫奈、英国肖像画家雷诺兹、波普艺术代表人物安迪·沃霍尔等大师的作品。

中华文化的包容性讲究求同存异与兼收并蓄,而美国的文化艺术也同样具有多元化的特征和广阔的包容性。还记得第一次进入上课的教室时,无意之间发现墙上居然挂着一幅中国的书法作品,这使得在异国他乡的我心中涌起一股自豪之情和亲切感。同时,在代顿大学的图书馆,每一个楼层都有一个艺术区,展示着各国的艺术作品,包括中国的陶器等。为人,需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文化艺术,则更要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东西方文化在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上都有着很多方面的差异。此番能够有机会翻洋过海、作为交换生来到美国学习是我的幸运。在这片异国土地上,我不断接触着新的事物,结交着世界各国的好友,感受着不同的文化习俗,带给我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在与美国人相处的日子里,我真切感受到他们自由开放、热情独立的性格和民族精神。时光匆匆,我会珍惜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天,同时以求同存异、海纳百川的态度,努力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

校园国际活动合影_副本.jpg

附:

南艺版《南山南》歌词:

填词:林晴雯

策划/监制:范雨歆

演唱/伴奏:汪洋

录音/混音:李凌子

 

你在明媚的晨曦里细嗅蔷薇      

我在如墨的夜幕里轻诉耳语 

如果遥惜之前来得及

我愿为你摘下一颗星

倾尽一生道不尽这份情


她是百岁泉翩跹浪尖的海神

听海螺诉诸达利的朝圣

她在夕阳下那媖娴的倩影

绣一抹无与伦比的眉黛烟青

 

她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她第一次遇见你

沧浪亭亭玉立芳趾难寻

如果落月成孤倚忆今昔

雕镂记忆只为留恋你

闳约深美如你 晚安


她听见远方莺歌琴声悠扬

水墨画晕染蝶鸟轻吻手掌

逸夫楼是梦想起飞的海港

梧桐树下是她莞尔一笑


你在明媚的晨曦里细嗅蔷薇       

我在如墨的夜幕里轻诉耳语 

如果遥惜之前来得及

我愿为你摘下一颗星

倾尽一生道不尽这份情

 

大梦初醒

燕归北

你仍在

 

诗落叶 韵折叠

南方有佳人

南艺喃 北吟谁

共清风明月

相关链接(南艺版《南山南》创作时间及背景

林晴雯为南艺版《南山南》作词_副本.jpg

 

艺术诉说南艺情怀

          —— 南艺版《南山南》创作背后的故事

 

□ 林晴雯

当得知要写一首南艺版本的《南山南》的歌词时,我立马允下了,不仅因为我对这首歌非常熟悉,更因为是为母校作词,身为南艺人我觉得这是一份荣耀。在创作之前,我戴上耳机,在南山南的旋律中回顾南艺校园的每一处角落,随笔列出了南艺富有人文和艺术特色的几处独特的景点,有意地将其中几个写进歌词,比如百岁泉、海神雕塑、沧浪亭、逸夫楼等。

 

整篇歌词写得还算流畅,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对部分字词和用语的斟酌上。创作歌词和作诗有相似之处,不仅要考虑到字句押韵和格律,最重要的是文字内容要具有画面感,能引发读者共鸣。在这首歌词中我没有刻意堆砌很多华丽的辞藻,内容大多围绕着南艺作为艺术院校独具的特色,兼顾了琴声、歌声、水墨画等诸多艺术元素,整首歌词的风格婉约浪漫而富有情调,而这正是南艺的气质。我想这首歌词南艺人更能懂,每一句歌词相应的场景都发生过许多故事,许多故事也正在发生着,我们的脑海里浮现出的画面,那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这首歌刚出时,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去听,起初也并不了解,在一次无意中我听到了歌曲的旋律,于是这首歌成了那段时间我最爱听的歌。这是一首有情怀的民谣,我对民谣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情感,我喜欢民谣的纯粹和干净,它给我的感觉就像马頔在南山南中的这一句歌词:“没有悲伤,但也没有花朵。”听着南山南,我的内心平静如海面,我喜欢一个人戴着耳机静静地待在窗边,跟着旋律不知不觉地走进了马頔的内心世界,仿佛拥有了另一双眼眸,看到另一番风景,体验另一番人生。

当这首歌红遍大江南北,其中的一句歌词吸引了我:“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她第一次遇见你。”这句歌词经过南艺学子的改编也成了迎接2015级新生的宣传语,足以可见这一句歌词的魅力所在。在创作歌词时,这一句原歌词我丝毫没有动它,并细细回味了很多遍。

写完歌词后,我自己带入旋律哼唱了许多遍,不知不觉会回想起这一年多来在这里的生活,想起在这里遇见的许多人,经历的许多事。每一句歌词对我来说都蕴藏着许多故事,我的喜怒哀乐都包含在其中,我想这对所有的南艺人都是如此。南艺的《南山南》没有悲戚,也没有怅惘,有的是一种情怀的流露。不息变动,闳约深美,这八个字值得细细品味。如果要将南艺幻化作一个具体的形象的话,我想,她在我心里应该是一个江南女子的模样,外有俏丽容颜,内具涵养情怀。

我想我们每个人对南艺的情感都说不尽道不完,希望这首南艺版的南山南成为大家共同的诉说和回忆!

南艺版《南山南》诉说不一样的情怀

201621日,岁月的脚步迈进了农历腊月,新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厚。

在这一天,一曲南艺版的《南山南》风靡朋友圈,歌里凝结着太多的情感:是艺考生们对南艺的期许,是学子们对母校的热爱,又或是毕业后对母校的怀念。

从南大、北大等高校在微博上发起的一场《南山南》的填词接力,到地市版、搞笑版相继推出,可说各有各的特色。南艺版《南山南》虽姗姗来迟,但词美音醉人,充满了属于南艺人的别样情怀,让人不禁一遍遍地单曲循环,仍觉意犹未尽。(校会君)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免责申明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2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才艺秀东方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5066952号--2

在线QQ咨询:3573477960

中影才艺秀东方栏目组主管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