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秀东方网----是才艺秀东方栏目官方网站!

工作人员名单 报名/会员申报 证件查询 作品定制 东方才艺人才库
站快讯:

张怀光:慧根下应先天气,太极中含大地春

来源:中国文化名家艺术网    作者:    人气:2020-08-04 05:01:39    发布时间:2020-08-04 05:01:39

微信图片_20200803172546.jpg

微信图片_20200803172552.jpg

微信图片_20200803172557.jpg

每当我们谈起太极拳时,总有一个名字:张三丰;会第一时间跃入我们的脑际。确实如此:是一代宗师张三丰创建了武当派,创始了内家拳。太极拳作为内家拳之首,尊称张三丰为祖师。2006年,太极拳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我国儒释道三教当中,太极拳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做为核心思想,中庸为元素、集颐养、强身、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把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相结合,袭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太极拳要追本溯源,我们不得不提起河南温县赵堡镇,这里有蛮誉国内外的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是太极文化的发扬和传播圣地。

而我们今天文章的主人公就是赵堡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张怀光先生。

张怀光, 1967年出生于安徽省濉溪县。七岁开始习练传统武术,先后学过形意、少林拳及太极拳。于2003年10月拜武当赵堡太极拳十一代传人李随成先生为师,并成为武当赵堡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5年被聘为陕西华夏太极推手道馆理事,2009年获得中国武术协会颁发的太极拳五段段位证书;2013年以来亲自教学、组织,成立了辽宁省武当赵堡太极拳养生健身俱乐部并担任理事长; 2015年分别被聘为辽宁搏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和辽宁民间武术家联合会副主席,2016年被推举为陕西省西安市户县重阳拳法研究会副会长。第五届武当演武大会被评为“武当百杰”,和“优秀传承人”。2017年被聘为赵堡太极拳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主席,2019年被评为赵堡太极拳教学优秀教练称号。

张怀光宅心仁厚,低调异常,有极强的正义感和使命感。2014年10月,经其师父李随成起名并准许之后,赵堡太极拳沈阳分馆正式成立。在沈阳、西安义务教授学员,传播这一古老而优秀的太极拳种。因为张怀光的悉心指导,赵堡太极拳在沈阳和西安被越来越多的朋友所认识和喜爱。在教授学员习武强身的同时,张怀光尤其注重对学员的武德教育,他经常说:“厚德才能载物,雅量才能容人”并要求学员体会中华武德的精髓,要把习武同发扬祖国灿烂文化,热爱祖国联系起来,培养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有宽广的心胸,要以礼待人,不恃武伤人,不以强凌弱。在张怀光老师谆谆教导下,学员们的谦逊品质和正义感都彰显出来,对促进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因而张怀光老师的学生都是品德高尚的人士。

张怀光告诉笔者,武当赵堡太极拳自张三丰传授以来,从武当山到河南温县赵堡镇,以继承太极正宗功夫而代代流传下来其修炼宗旨是“法天贵真、静观天道”。注重内功和阴阳变化,讲求意、气、力的协调统一,动作沉稳,姿势含蓄,劲力浑厚,神意悠然。赵堡太极拳基于太极阴阳之理念,用意念统领全身,通过入静放松、以意导气、以气催形的反复习练,以进入妙手一运一太极,太极一运化乌有的境界,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目的。武当赵堡太极,在走技方面擅长拿、跌、掷、打、靠诸艺,又有各种擒拿与反擒拿动作,融于套路中,使其技击特点甚为突出,在推拿方面,以二人立步推手,掤、捋、挤、按之动作,活步推手,以练采、列、肘、靠之法。赵堡太极拳起伏腾落、含蓄内敛、舒展大方、刚柔相济,显示了中国武术抗敌御敌的高水平,特别是体现了武当内家“以静制动,后发制人”、“四两拨千斤”阴阳对立统一的上乘境界。

张怀光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恩师李随成教诲,大力宣传推广赵堡太极拳致力于弘扬太极拳这一国粹。还积极的倡导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当问起张怀光老师的以后赵堡太极拳的发展思路时,张老师告诉我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的健康,体育健康管理意识也不断增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太极拳作为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植根于中国传统道家学说的土壤,体现着阴阳协调的互动要求;提倡呼吸,精神,形体,道德的修炼,追求生命的长久.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发展空间。我们全民健身做些实事出来,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我们要学习百家之长,充实自己,在继承前贤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除了完善沈阳、西安赵堡两处太极基地教学以外,还向以前一样,深入校园、单位、社区进行广泛的传播,让太极拳这一国粹深入人心,让健康惠及国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深信,中国有许多张怀光老师这样的有识之士,因而,强国梦为时不远了。(孙克攀  张玉雷

最火资讯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免责申明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2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才艺秀东方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5066952号--2

在线QQ咨询:3573477960

中影才艺秀东方栏目组主管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