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秀东方网----是才艺秀东方栏目官方网站!

工作人员名单 报名/会员申报 证件查询 作品定制 东方才艺人才库
站快讯:

萧枫墨笺(诗集评论)

来源:中国文化名家艺术网    作者:    人气:2016-05-28 11:05:02    发布时间:2016-05-28 11:05:02

                                            挽起烟雨写东方  长风一笔天地远
 

 

     一部和弦,满目花声。在夕阳晚岸叮咚叮咚地从竖琴流向苍茫大地;秋天的原野,顿时七彩眩空,霞鹭齐飞。此时,一位华发长者正手持彩虹之笔,站在人生的秋季,蘸着碎霞,描绘着悲喜人生。他就是历经沧桑风雨的诗人--王震之。诗人从苦难中走来,他经历了共和国建国以来所有的运动和由此带来的灾难与磨难。由于他刚直不阿,仗义执言的性格而又被那些运动和借着政治风暴助纣为虐的人所打倒,打入生活的最底层。诗人没有低头,更不会屈服。他一身正气,热爱这片故土,热爱生活在这片故土上的万物生灵。为了他的追求和理想,用他的执着和韧性成就了国学艺术。集诗书画文于一身,使其艺术才华升华成璀璨的人生心旌。在当代中国文坛艺坛被公认为一代大家。拙笔只就其诗歌而简述之。
     一:生活礼赞
      纵览萧枫墨笺----诗歌卷,诗集中的山川江河、草木生灵,无不显露出中华大地的神奇壮观和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炎黄子孙的淳朴精神。 歌华夏之美,讴东方之奇。龙源青海黄河魂/万里笙歌驾出巡/川甘宁蒙播雨露/山陕壶口聚风云/波打断崖染红晕/浪捲斗沙点雪痕/水底飞烟桃花汛/瀑布惊雷黄河魂。情景交融,大美(黄河魂)。读此,不禁想起李白诗句“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同工异曲也。
     (画乡魂)一曲行云流水绕画乡:白土重/岱水柔/黄桑圣泉竟春秋/难得葡酒天门醉/不尽风景汇心头/翰墨通灵情更悠。可谓丹青一笔过,如酒醉春秋。
 

     诗之写情愫,意境通丹田。抒情,抒从心底溢发出的对故土的热爱;抒对生活淳朴的释然态度。淡泊云山远/禅静九天高/且借先贤松果灶/煮得玉泉茶一瓢(化外山居)。生活之甘苦,有化苦为甘的心态,便是热爱生活的最好的诠释。尽管华夏沃土在现代和当代经受了许多蹂躏。诗人一颗赤子之心永未变色;依然昂首挺胸向着朝阳站成一个大写的人。谁愿意同灾难为伴/谁不想事事如意吉祥/假如生活一定要我们/与厄运纠缠/奋进/才是通往胜利的钢铁桥梁/---厄运/只能让弱者倒下/但却使强者更加英勇顽强/我们的生活/只有幸福的泪水/没有悲戚的苦笑/在我们血管涌流着的/永远是欢乐的情愫/决没有痛悔过去的忧伤/因为/我们是生活在天地间的人//有人的意志/人的信念/有严峻而遒劲的人的神经/有激情澎拜的人的胸膛(太阳向我们走来)。铭记苦难,诗光铺一条阳光大道,引领着怀旧的脚步走向美好的明天。
    二、咏物言志
       一花一草一石一木皆有灵性,每一物都比兴着诗人的情感志向---高尚人格的写照。“雪寒最有神,花放不争春;朔风砺贞骨,月华铸冰魂”【冰魂】。十分春/欲断魂/花开/她把青春交给大地/花落/她把果实献给乡人【桃】。穷尽毕生精力,只为献爱献美献果实于他人;无私奉献之品行也。天地同知。
      诗人心府淡远,又能面对繁华而超然自若,他写道:寻常可孕育天才。贫瘠可衍化繁华;没有绿丛那一片素白,哪来檐下那串串,紫红鲜亮的云霞【辣椒】。诗人的青春岁月是在政治风暴戕残着中华文明、群魔之手扼杀着黎民百姓、阶级斗争窒息着民族信仰的年代中度过的。但他并未因此沉沦入寐,依然义无反顾地仰首向前;爱着故园、爱着人民、爱着东方大地的一草一木。他说“爱君我所求,激情实难收;考验荡起幸福的浪花,忠诚的心永远没有异化的时候----宝剑因炉火铸打才惊虹四射,梅花因冰雪风雨才馨香悠悠。古老的格言揭示一个真理,冲开群山江河才天长地久“【岱河情歌】。
     三、剑气诗侠
        诗,抒情言志,尽在凝固的情感于穹庐昭展光明,得以照亮来路和征程;尽在针砭丑恶的剑气于苍原挥舞,用以剔除阴霾和魔障。以诗之犀利剑指黑暗是诗人铮铮铁骨、正气凌然的真实写照。王震之先生堪称诗之剑侠矣。他有一腔”煞魔咬噬心不惑,狱火熏烧性尤狂“的诗侠精神。他的这种精神从始至终一直贯穿于他的诗旅之中。"昂首远眺山生威,举尾横扫万木垂;叱咤风云悬虎胆,雄踞峰顶啸惊雷”。英雄虎胆也。“大海无定势,劲潮乘罡风;谁敢浪涛击怒水,看我铁鹰纵横”;时代弄潮也。“啸海挥天雨,嘶云追罡风;纵横起惊雷,吞吐气如虹“;叱咤风雷也。
        诗人追求的那种空远探极、疾光扫俗、凌云展志的艺术境界,总能唤旅人心帆常醒;抛却惰性,使骏马大野奔腾。“暴风惊雷百战身,威凌八荒性不群;平生难改逐雀志,独踞松岩会风云”。昭秉正义,坚定一颗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从而永远奋斗到底的决心。令人刮目。大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
        诗人的(天问)更像一道斩向黑暗的闪电,对那场害死几千万中国人的所谓”自然灾害“发出讨伐令,残害生灵的政治运动的外衣被层层剥离,谎言被逐一揭破;使其现出了罪恶的原形。昭示后人,铭记历史,鼓起精神,激昂斗志,敢战邪恶。此乃诗剑神威也。
        四、诗艺飘香
          诗艺之妙,妙之于精;精,凝也,奇之聚矣,意象叠加也。“小之见大大于奇,奇之万物三境聚”(宋--郭熙语)王震之先生的诗无论从思想内涵上还是从艺术表现手法上都达到了“奇”、“精”、“凝”、”境“之大美境界。
        久惯风雨路/小闲待惊雷/认命不服命/后笑知是谁。此首是诗人的题画诗。画友写一幅写意鹰图,感觉平淡,先生题诗于上,意境骤然升华。先生的诗处处体现出书法之美、绘画之妙。这与他的书法绘画功底是分不开的。(他也是当代著名的书法画家)常常是一笔行草落地,几声写意登顶。案上桑田诗画,岸边丹青飘香。“深居烂石滩,纵横何悠然;立根骨有节,展臂心益宽;霹雳笑时险,暴雪斗冰寒;高擎凌云笔,挥洒天地间”题画诗【批阅蓝天】。梅芳竹节伴诗魂/篇烟飘渺函雅云/醒来方知身似梦/人解我身我解人【豪情误】。梦笔生花、诗情画意是也。
        先生已是年近八十龄老人。青春脚步走成金秋年华。回望旷野,日垂襟怀;平湖苍烟戏龙。携千载花雨,鲲鹏长天驭风;诗笔所到之处,红遍东方画屏。放歌华夏,诗美三秋,一幅幅写意,一篇篇赞歌,尽抒中华之美,故园之恋。他说:生命不息,笔耕不止。他虽然眼睛几近失明,但他要在有生之年,再完成几部艺术之作。这就是先生对艺术的态度和追求。
         诗人佳作甚多,不枚胜举。暮春之际,三稿其篇。笔善申时,拟诗一首,以飨读者:
             裁片祥云饰故乡,山歌红在枫叶旁;
             留住青春重写照,晚风一笔静秋阳。
                                                                                 丙申暮春 三晖楼王湛

关于本站 广告服务 免责申明 招聘信息 联系我们

Powered by EmpireCMS7.2  © 2002-2013 EmpireSoft Inc.

才艺秀东方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5066952号--2

在线QQ咨询:3573477960

中影才艺秀东方栏目组主管主办